人淡如菊——《人生最美是淡然》书评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

读罢文章,想起了二十四诗品中的这一句,记得看过书上说过化妆的最高境界,不是浓妆艳抹,而是化的看不出来画过妆,而骇人的境界,也不是阴森恐怖,而是笑颜桃花。本书是一本“编著”的书,对“编著“一词不想过多言说,市场上充斥着太多的编著。在此只说本书集合了一些小品文,像茶点心一样,一吃一品一笑倒也淡然。

人生最美是淡然,这题目中两个词,一个是美,审美。一个是淡,浓度。淡并不是没有,而是适度,所以这句话的本意是“适度是一种美”,不偏不倚,钟摆一样,既不在这一极,也不在那一极,适度,从容,合理控制人生欲望的火候。这样的适度,在荣辱场,在名利场,游刃有余,像皮筋和弹簧一样,把握着生活的韧性,这样的淡,能够让我们在各种“执迷”中,击破纷扰,洞察世事,谢绝繁华,回归简朴,达到“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心素如简”的境界。
 
“适度是一种美”,这是一种个人生活的美学,并不存在“最美”与否的比较,人生的美有多种,适度是一种美,实用是一种美,极致也是一种美,空灵是一种美,甚至绝望也是一种美,如果以审美的眼光看待生活,人生的美有多种,甚至也可以不美,生活并不一定是审美的,也可以是伦理的,也可以是宗教的,所以本书只是说明了一种生活的一种具体方式,你可以赞许地点点头,说这本书不错,写到我心里去了,也可以看完题目一笑,连翻也不用翻开,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没什么,既然这本书鼓励淡然,你自然也可以淡然对待它,不“执迷”,如此想来,倒也顿时轻松了不少。(文/玟涛)

人淡如菊——《人生最美是淡然》书评”的一个响应

  1. 喜欢淡然的文章,因为蕴含的从容和洒脱是我想拥有,却暂时没法做到的,应该也算是我的人生目标之一吧,能有拥有开阔的视野以及从容的姿态,让我在人生的岁末真正觉得不枉此生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