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不仅仅关于GTD

image

简评:

豆瓣8.7pts/1k+评论

      关于GTD,学习的方法、理念的书。虽然书后三分之一是关于程序算法,一般读者应该会觉得很无聊吧,但仅仅凭借前三分之二,让这本书成为影响我最大的3本书之一,绝对的好书!

 

下面解释下为何我如此推荐:

      首先是我认为好书的定义,非虚构类的书,不一定要每字每句都对自己有用,如果有,哪怕是一点,让自己受益良多的话,就算是好书。也就是说,一本好书,是看这本书对你某个/些方面的正影响程度的深浅,而不是正影响方面的多少。

 

1.此书集大成者,总结了很多学习方法,其中一些是自己没看之前,摸索一段时间发现很管用的。

2.其中提到关于“专业”,“做决定”,让我在看书的那阶段豁然开朗。

3.因为这本书,开始对认知心理学、脑科学等有关思维习惯的书开始展开主题阅读。(书中推荐了很多这方面的书)

4.作者本身是大牛,此书是其博客的整理。(坚持了8年的博客)

 

 

读书笔记:

一、理念

  1. 1.推理过程才是思维的时间。看书并记住的东西只是记忆,获取多少不是读多少,是思考多少。
  2. 2.切换“任务”要消耗时间进入状态。
  3. 3.看书要挑剔
  4. 4.习惯不能停,因为不知从何起
  5. 5.推迟做决定的期间,时间就被浪费了。(不同于,推迟买东西)
    1. 1)因为虽然这也许不是最好的投入时间的办法,但总比什么都不专注要强的多。
    2. 2)只要不是一条太不靠谱的路,深入的过程中总有很多收获。
    3. 3)善于反省,总能意识到越来越靠谱的路。只要不是太不靠谱的行业,经过积累总会成为高手
    4.  

 

二、方法技巧

 

  1. 1.主动回顾 创造回忆的机会
      1. 1)讨论
      2. 2)BBS博客
      3. 3)理笔记。
  2. 2.掌握别人的经历,必须第一人称思考,不是局外人马后炮
  3. 3.能改变既有的习惯,依靠的是知识。知道why or why not if not change,因为人人倾向做对的事情
  4. 4.养成反驳自己想法的的习惯 p28
  5. 5.查阅资料(p31时间和效率)
    1. 1)根据主题查
    2. 2)学习前,存储充分“疑惑感"
    3. 3)有选择读
  6.  
  7. 6.除专业书,大多是低信息密度的,每个章节精读略读不同。
  8. 7.碎片时间5-10min可读知识性的书(快速进入状态的能力)
  9. 8.改变既有的习惯,依靠知识。知道why or why nor if not change,因为人人倾向做对的事情

  10. 9.知识分本质和非本质的。精力、看的方式要区分。

  11. 10.学习一个领域,以最终写出一篇漂亮的survey为目的。

  12. 11.如果觉得做不下去了,就硬着头皮做,过了情绪最难的时刻,麻木了就适应了

 

 

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暗时间》不仅仅关于GTD”的一个响应

留下评论